猫呆

矛盾体。

『南北』嫌疑人X的献身


-梗源是阿蒲文韬争凶手的微博以及小齐的评论。

-甄是大X寄宿学校AU,原案中的设定没有重复写了,没看过原案可能看不懂。

-阿蒲和韬韬另有身份。何和撒是警察。没有原故事的撒、何、范、欧、贾、鬼。只存在一个X寄宿学校,死者死法和原世界一样。继承者们计划和原世界一样。

-有重要角色死亡,不要上升真人,BE预警!


         下面是正文         



0.


​“杀人方式、杀人地点我已经都交待了,凶器你们也找到了,那上面确实有我的指纹,还要问什么呢?”


“杀人动机呢?”​撒警官盯着面前这个毫无恐惧之色的罪犯。


“我说了,激情杀人,没有动机。怎么,警察抓人不看证据,要看动机吗?”​罪犯从容不迫地说,结尾带了一点挑衅。


何警官赶紧按住了想要起身的撒警官,“今天先到这里吧。小甄,你是自首的,按理说会从轻判处,但杀人的后果还是很严重。撒警官也是想帮你,你要明白。”


被称为小甄的罪犯的表情柔和了一点,但依旧紧绷着,冲何警官点点头,“谢谢何警官,但人确实是我杀的,我一人做事一人当,真的是我一个人干的,与别人无关。”


何警官叹了口气,请狱警将罪犯带走。


撒警官一直用探究的表情盯着手中甄是大的档案。“甄是大,男,30岁,著名科学家。”


何警官拍拍他的肩膀,“别深究了,也许,就是他激情杀人吧。”


“不可能,”撒警官重重地摇头,“死者蒲熠星是他的双胞胎弟弟,甄是大全部的科研成果其实都是他弟弟的。资料显示甄是大是个很看重名利的人,怎么会无缘无故杀死他的名利来源呢?”


“可能兄弟俩产生了口角,一时无法自控。”


“不对,按照现场的血迹分析,”撒警官回想现场的状况,在纸上写写画画,“蒲熠星是先在储物间受到了一次较轻的击打,然后他自己顺着梯子跑到了阁楼上,又在阁楼遭到了一次重击才死去的。死亡之后,又被从阁楼上扔到了下面的储藏室。如果是激情杀人,会连击两次然后再粗暴地扔掉尸体吗?”


“确实有疑点。等过几天,完整的尸检报告出来之后再看吧。”


“但甄是大如此主动自首,怕是警局会直接定案,不等尸检报告了吧。”


“那……也不是我们能掌控的事。我想甄是大愿意自首,哪怕这案子有疑点,他也应该是觉得自己理应受到惩罚吧,毕竟他那个继承者们计划也害了不少孩子。”


撒警官勉强被自己的搭档说服,“确实死有余辜。但我还是希望能恢复一个真相。算了,今天先到这吧,老何,吃夜宵去?”


“好嘞~”




这个案子连审了三天,甄是大还是一口咬死自己激情杀人杀了弟弟蒲熠星。警局正打算放弃尸检报告直接送到法院定罪,案情出现了转机。


一个本该已经死了的人出现了,他说他是郭文韬,一个侥幸没被销毁的1号。


他表示警局应该做尸检,因为死的并不是蒲熠星,而是甄是大。


“请放了蒲熠星吧,犯罪现场储藏室的钥匙在我手里,是我杀了甄是大。都是我。”




把郭文韬带到蒲熠星面前的时候,撒警官终于看到,三天的高压审讯以来,这个男子脸上第一次出现崩溃的神情。

“阿蒲。”​郭文韬叫他。


男子茫然地微张开嘴,看向空无一人的左右,然后像抓住救命稻草般看向撒警官。


“警,警官,我不是……我是甄是大,这个人是谁,你们为什么要带他来啊。”


男人的话语还镇定着,但语调已经走了音。撒警官没有说话,看他的眼神带上同情。


“阿蒲。”​郭文韬微微笑了,又叫他。


“我不是!我不是!你走!”​男人站起来,边摇头边往后退,那张脸痛苦地扭曲着。


他猛然一个转身,用带着手铐的双手抱住头。


啊——他发出野兽般的咆哮,那同时也是夹杂了绝望与混乱的哀嚎。那个叫声令听者无不为之动容。* (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结尾原文)


郭文韬询问似的看了一眼撒警官,撒点点头,于是郭文韬向蒲熠星走去,把他抱在怀里。​


年轻的男孩抱着脸色灰败的男人​,什么都没说,还是叫他,“阿蒲。”


男人终于回抱住他,撕心裂肺地哭了出来。​




1.


蒲熠星和甄是大​是双胞胎,一个跟了母亲姓一个跟了父亲姓,兄弟两个性格完全不同。


蒲熠星是个有些自我封闭的人,从小就不喜欢说话,不愿与人打交道,很少出门。而甄是大心思活络,是个很有野心的人。


由于蒲熠星很少见人,双胞胎又长得很像,除了很熟悉甄家的人,大家都以为甄家只有一个孩子,甄是大。


蒲熠星因此省去了和人交往的麻烦,乐得他人把他和甄是大当成一个人。


读大学之后,蒲熠星一心只扑在科研上,成为了极其优秀的科学家。但他做科研只是为自己的兴趣,从不发表成果,便也不为人知。


甄是大缺少科学天分,但却很有商业头脑,蒲熠星的科研成果常被他拿去变现成商业成果,蒲熠星只在乎科学不在意名利,便也随他拿去。久而久之,甄是大成了有名的科学家。而蒲熠星查无此人,只靠着甄是大赚来的钱,在自己的实验室里专心致志做自己的研究。​


当甄是大把蒲熠星研究出的胚胎克隆和培养技术​拿去做“继承者们”计划时,蒲熠星依旧没有过问。


他了解这个计划究竟是什么。这也许是​不太人道的,但与蒲熠星无关。


蒲熠星只关心纯粹的科学,只关心如何造就完美的克隆体,至于那克隆体被如何使用,在人性意味上代表了什么,他无暇关心。


直到郭文韬出现。​




继承者们计划​得到了众多精英的支持,筹到了很大一笔资金。甄是大便停掉了其他的商业项目,一心建设X实验基地。


想要一个完美​下一代的人很多,甄是大的生意络绎不绝,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,会求着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蒲熠星出面,代替他做一些不需要和人做太多交谈的工作。


​那天,有一户人家想要把培养好的2号孩子带去做替换,但甄是大有一桩新合约要谈,就来求蒲熠星。


蒲熠星想,也就是开车去换个孩子,不必和人交谈太多,便答应了。


那是蒲熠星第一次见郭文韬,准确的说,是郭文韬1号。​




2.


蒲熠星带着郭文韬2号到郭家的时候,郭文韬1号被关在自己的房间里。


郭家是个两层复式别墅,郭文韬的父母迫不及待兴高采烈地拥抱了郭文韬2号,留了一下蒲熠星的联系方式以备后患,就带着2号上了楼。临走前,示意蒲熠星自己去一楼那屋子里带走1号,避免1号2号见面。


蒲熠星打开郭文韬的房门,14岁的郭文韬背对着蒲熠星坐在床上,在看一本书。


那时黄昏刚过,屋子里留有一丝灰金色的残阳,但更多是昏暗的。蒲熠星感觉那个孩子的背影残酷又坚硬。


蒲熠星眯起眼睛,仔细看了看这个屋子。黑白灰的装修,书架上堆满各种书籍,书架旁的陈列柜里是各种奖状和奖杯: 学校考试第一名,奥赛金奖,乒乓球冠军,蛙泳仰泳自由泳第一名,小诗人称号,甚至还有微电影拍摄的剧照。


蒲熠星第一次在想,这么优秀而完美的小孩子,为什么还需要一个2号?


这个想法一闪而过,蒲熠星还是想快点完成哥哥的工作,回去继续他的科研,于是他开口叫郭文韬的名字。


这是蒲熠星对郭文韬说的第一句话,“郭文韬。”



郭文韬把书合起来,站起身,向他走过来,没有看蒲熠星,与他擦身而过,向外面的车辆走去。


擦身而过的那个瞬间,蒲熠星看清了这个孩子的眼神——冷漠又坚毅,以及一点点不易察觉的痛。


他也看清了那个孩子手中的书的名字,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。


X。


蒲熠星突然明白过来,这个一号太过聪明,他什么都知道。



3.


蒲熠星开车带着郭文韬1号回X科研基地。蒲熠星以前也帮甄是大做过带回1号的工作,郭文韬是他遇到的第一个,不问问题、不哭、不闹的1号。


反倒是很少说话的蒲熠星第一次主动开口问,“他们为什么不要你了?”


这是蒲熠星跟郭文韬说的第二句话。


“他们,想要一个话多一点的孩子。”郭文韬坐在后排,从后视镜里直视蒲熠星。他果然什么都知道。


蒲熠星因为这个沉痛的眼神而后知后觉地想起来,在这个孩子眼里,他好像也是这个计划的帮凶——在这个孩子眼里,他现在不是蒲熠星,是甄是大。


蒲熠星第一次希望,在他者眼中,他和甄是大是两个不同的人。




4.


郭文韬凑齐了蒲熠星的许多个第一次——于是蒲熠星又一次开口,拦下了对1号的沉睡处理,跟甄是大要走了郭文韬。


成就了自己全部名利的弟弟第一次开口请求,甄是大只能同意。



郭文韬跟着蒲熠星一起住在实验基地里。


蒲熠星依旧不爱说话,郭文韬也不说话。


倒是甄是大,意识到郭文韬确实有着天才般的聪明,虽不能出到X基地外被人看到,但可以帮他把X基地内的事务处理地井井有条。


甄是大观察了一段时间,也问了郭文韬几次,郭文韬都表示,他们留了他一命,他很感激,愿意帮甄是大做事。于是甄是大逐渐把整个X基地的内部管理都交给了郭文韬。


蒲熠星还是不说话,郭文韬开始学着和别人打交道,除了蒲熠星。


他们只是住在一起。




5.


由于救了郭文韬,蒲熠星对于替换郭文韬的那个2号格外关注。


郭文韬18岁那年,他的2号突然笑出了鹅叫,蒲熠星是第一个发现的。



给郭文韬1号和2号检查之后,蒲熠星意识到自己的科学研究出现了问题。他得告诉甄是大,也许无数个二号孩子都会出现问题。


他先从检查中唤醒了郭文韬1号,示意郭文韬走下检查机器,到他跟前来。蒲熠星开口跟郭文韬说了他们的第三句话,“你的2号一年以后就要死了,也许你可以回到父母身边。”


郭文韬的面色毫无波澜,但他的眼睛让蒲熠星想起,他从家里把他带走时的那个眼神。


冷漠,坚毅,和一点点受伤。


但那个眼神转瞬即逝,郭文韬微微笑了,没有说想回去还是不想,而是开口问他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郭文韬不可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,他毕竟管理着整个X实验基地。


但蒲熠星还是老老实实回答他,“我叫蒲熠星。”


郭文韬点点头,“阿蒲,你叫蒲熠星,你不是甄是大。”


蒲熠星眨眨眼睛,没有去计较这个18岁的孩子直呼自己阿蒲,而是重复了一句,“我叫蒲熠星,我不是甄是大。”



6.


无欲无求地活了三十年,蒲熠星突然感觉到除了科学研究之外的其他隐秘的渴望。


“我叫蒲熠星,我不是甄是大。”

这是蒲熠星和郭文韬说的第五句话。后来,他们说了更多。



7.


蒲熠星最终没有把2号孩子会出现问题这个消息告诉甄是大,因为郭文韬说,这个问题暂时无法解决,如果说了,甄是大一定会直接销毁那些孩子。


蒲熠星其实本来不在意这个,他与世隔绝,对那些素未谋面的孩子没有多少同情心。


但郭文韬说,蒲熠星不应该是和甄是大一样的人,就像郭文韬1号不应该因为比2号话少就去死,就像郭文韬1号不应该因为2号要死了就活过来。


蒲熠星都不明白自己四年前为什么救下郭文韬,但郭文韬明白。


三十年来,蒲熠星因为比甄是大话少,就心甘情愿地让出了自己的身份,让出自己的一切给甄是大。甄是大以为他不在意,蒲熠星也以为自己是不在意的。


郭文韬让他明白过来,他不是不在意。


话少的人,并非不想被人聆听,也并非,不想听人说话。他不会表达想要什么,于是人们觉得他一无所求。他只好画地为牢,把科学作为执念和支撑,孤寂地度过这些年。


但如果甘愿孤寂的话,又怎么会去研究克隆体呢。


郭文韬叫他阿蒲,于是新的蒲熠星从身体里苏醒过来。



8.


他是蒲熠星,他不是甄是大。


甄是大只会杀了孩子杀了客户掩盖过失,而蒲熠星,他是科研天才,他会解决问题。


蒲熠星把自己关进实验室。



9.


听见来自储藏间的巨响的时候,蒲熠星的研究刚刚成功。


能进储藏间的只有郭文韬,只有他有钥匙。那声响动一定是郭文韬。


他兴奋地去找郭文韬,想要告诉他好消息,但储物间门锁着。


于是他登上阁楼,打开阁楼的门,正下方是头破血流的甄是大的尸体。


阁楼上扔着甄是大的手机,蒲熠星翻看了一下,微信上有客户质问,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笑出了鹅叫。


蒲熠星按下了删除。




10.


蒲熠星合上阁楼门,回到实验室。


郭文韬在实验室里等他,面色苍白,双手似乎刚刚洗过很多次,带着水珠,冰凉的,微微颤抖。


蒲熠星假装什么都不知道,他开心地笑,说,“文韬,实验成功了!但我需要一个一号再帮我试验一下,你能帮我吗?”


郭文韬扯起一个苍白的笑,“恭喜,好呀。”


于是蒲熠星让郭文韬躺进他的机器里,锁了太空舱,设定了三天后自动开启。


他沉睡了郭文韬2号,抹去郭文韬1号存在在X基地的一切痕迹,清理了储物间,到处留下自己的指纹。


然后走进了警察局。



11.


郭文韬本来14岁那年要死,被蒲熠星救了。


但他觉得这不够还郭文韬的。


因为在郭文韬出现以前,蒲熠星从没有活过。是郭文韬让他重生。


于是蒲熠星决定再救郭文韬一次。

蒲熠星希望郭文韬好好活。



而甄是大该死,该背负着几百个孩子的生命去死,该背负着法律的惩罚去死。



12.


“警官您好,我是甄是大,我杀了我的弟弟蒲熠星。”






评论(91)

热度(2039)

  1.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